keac's Bolg.

Ubuntu19 更改ip - 内网渗透

字数统计: 453阅读时长: 1 min
2019/12/19 Share

学习内网渗透,首先准备好环境,我准备了一台ubuntu来作为靶机与跳板机来试验。

安装了Ubuntu19 Server,为了在家和公司都能顺利的学习,为此我为虚拟机增加了一块网卡,现在来记录一下。

准备网卡

从ubuntu从17.10开始,已经不再在/etc/network/interfaces里配置IP,即使配置了也不会生效,而是改成netplan方式 ,配置写在/etc/netplan/文件夹里或者类似名称的yaml文件里,19.04的版本安装好以后,配置文件是:/etc/netplan/50-cloud-init.yaml(看自己的情况),修改配置以后不用重启,执行 netplan apply 命令可以让配置直接生效。

  注意:以前的重启网络服务命令/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或者services network restrart也都会提示为无效命令。

ip a 看看有几块网卡

修改ip

sudo vim /etc/netplan/50-cloud-init.yaml 配置文件可按如下内容修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network:
version: 2
renderer: networkd
ethernets:
ens33: #配置的网卡名称
dhcp4: no #dhcp4关闭
dhcp6: no #dhcp6关闭
addresses: [192.168.1.5/24] #设置本机IP及掩码
gateway4: 192.168.1.254 #设置网关
nameservers:
addresses: [114.114.114.114, 8.8.8.8] #设置DNS

配置双网卡动态dhcp获取地址

当然虚拟机的NAT时可以自动dhcp的,我直接选择dhcp

1
2
3
4
5
6
7
8
9
network:
ethernets:
ens33:
dhcp4: true
dhcp6: true
ens38:
dhcp4: true
dhcp6: true
version: 2

启用网卡

有些时候可能网卡会没有启用 需要 sudo ifconfig ens38 up

注意点:

  1. 可以使用ip a 来查看本机的网卡。
  2. 配置文件里在冒号:出现的后面一定要空一格,不空格则在运行netplan apply时提示出错。
  3. 关键之关键是看清配置总共分为五个层次,逐层向后至少要空一格。
CATALOG
  1. 1. 准备网卡
  2. 2. 修改ip
  3. 3. 配置双网卡动态dhcp获取地址
  4. 4. 启用网卡
  5. 5. 注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