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c's Bolg.

Centos7 安装 Nginx 实现 负载均衡和反向代理.

字数统计: 2.5k阅读时长: 9 min
2019/08/01 Share

准备

首先准备好Centos7 系统 在我之前的博客有介绍安装 可以参考下

惯例,连接上系统先 yum update 一下

安装

Centos7 默认 yum源里面没有nginx

1
sudo rpm -Uvh http://nginx.org/packages/centos/7/noarch/RPMS/nginx-release-centos-7-0.el7.ngx.noarch.rpm

yum search nginx 看下有没有Nginx的包了

yum install -y nginx 开始安装

看到 Complete! 就说明已经安装成功了!

systemctl start nginx

ss -tnpl |grep 80 可以看到nginx 开始监听80端口了

如果不能访问 暂时关闭防火墙试试

防火墙命令介绍

看到下面这个界面就是成功了

配置文件

Nginx 安装好

默认web目录在 /usr/share/nginx/html

配置文件在 /etc/nginx/conf.d/

找不到默认web目录可以通过cat /etc/nginx/conf.d/default.conf

找到

1
2
3
4
location / {
root /usr/share/nginx/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反代

nginx作为web服务器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反向代理


Nginx在做反向代理时,提供性能稳定,并且能够提供配置灵活的转发功能。Nginx可以根据不同的正则匹配,采取不同的转发策略,比如图片文件结尾的走文件服务器,动态页面走web服务器,只要你正则写的没问题,又有相对应的服务器解决方案,你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玩。并且Nginx对返回结果进行错误页跳转,异常判断等。如果被分发的服务器存在异常,他可以将请求重新转发给另外一台服务器,然后自动去除异常服务器。

我的SpringBoot 项目运行在 本地的8080端口,我们用Nginx 去反代这个端口

在命令后面加 & 就可以保持在后台运行

java -jar demo-0.0.1-SNAPSHOT.jar &

在配置文件里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location / {
#root /usr/share/nginx/html;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proxy_pass http://127.0.0.1:8080;
#Proxy Settings
proxy_redirect off;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proxy_next_upstream error timeout invalid_header http_500 http_502 http_503 http_504;
proxy_max_temp_file_size 0;
proxy_connect_timeout 90;
proxy_send_timeout 90;
proxy_read_timeout 90;
proxy_buffer_size 4k;
proxy_buffers 4 32k;
proxy_busy_buffers_size 64k;
proxy_temp_file_write_size 64k;

}

这样配置就可以进行反代127.0.0.1:8080

重启下Nginx systemctl reload nginx

打开报错502

首先去看下错误日志 cat /var/log/nginx/error.log

1
connect() to 127.0.0.1:8080 failed (13: Permission denied) while connecting to upstream

Google 搜了下,似乎是 SeLinux 的锅

setsebool -P httpd_can_network_connect 1

反代成功

反代配置解释

负载均衡

如果负载均衡中其中web2发生这样的情况,nginx首先会去web1请求,但是nginx在配置不当的情况下会继续分发请求道web2,然后等待web2响应,直到我们的响应时间超时,才会把请求重新分发给web1,这里的响应时间如果过长,用户等待的时间就会越长。

1
2
3
4
proxy_connect_timeout 1;   #nginx服务器与被代理的服务器建立连接的超时时间,默认60秒
proxy_read_timeout 1; #nginx服务器想被代理服务器组发出read请求后,等待响应的超时间,默认为60秒。
proxy_send_timeout 1; #nginx服务器想被代理服务器组发出write请求后,等待响应的超时间,默认为60秒。
proxy_ignore_client_abort on; #客户端断网时,nginx服务器是否终端对被代理服务器的请求。默认为off。

upstream

如果使用upstream指令配置,一组服务器作为被代理服务器,服务器中的访问算法遵循配置的负载均衡规则,同时可以使用该指令配置在发生哪些异常情况时,将请求顺次交由下一组服务器处理

1
proxy_next_upstream timeout;  #反向代理upstream中设置的服务器组,出现故障时,被代理服务器返回的状态值。error|timeout|invalid_header|http_500|http_502|http_503|http_504|http_404|off

error:建立连接或向被代理的服务器发送请求或读取响应信息时服务器发生错误。

timeout:建立连接,想被代理服务器发送请求或读取响应信息时服务器发生超时。

invalid_header:被代理服务器返回的响应头异常。

off:无法将请求分发给被代理的服务器。

http_400,….:被代理服务器返回的状态码为400,500,502,等。

真实ip

如果你想通过http获取客户的真是ip而不是获取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那么要做如下的设置。

1
2
3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只要用户在浏览器中访问的域名绑定了 VIP VIP 下面有RS;则就用$host ;host是访问URL中的域名和端口  www.taobao.com:80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把源IP 【$remote_addr,建立HTTP连接header里面的信息】赋值给X-Real-IP;这样在代码中 $X-Real-IP来获取 源IP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在nginx 作为代理服务器时,设置的IP列表,会把经过的机器ip,代理机器ip都记录下来,用 【,】隔开;代码中用 echo $x-forwarded-for |awk -F, '{print $1}' 来作为源IP

配置文件详细解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include       mime.types;   #文件扩展名与文件类型映射表
default_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默认文件类型,默认为text/plain
#access_log off; #取消服务日志
log_format myFormat ' $remote_addr–$remote_user [$time_local] $request $status $body_bytes_sent $http_referer $http_user_agent $http_x_forwarded_for'; #自定义格式
access_log log/access.log myFormat; #combined为日志格式的默认值
sendfile on; #允许sendfile方式传输文件,默认为off,可以在http块,server块,location块。
sendfile_max_chunk 100k; #每个进程每次调用传输数量不能大于设定的值,默认为0,即不设上限。
keepalive_timeout 65; #连接超时时间,默认为75s,可以在http,server,location块。
proxy_connect_timeout 1; #nginx服务器与被代理的服务器建立连接的超时时间,默认60秒
proxy_read_timeout 1; #nginx服务器想被代理服务器组发出read请求后,等待响应的超时间,默认为60秒。
proxy_send_timeout 1; #nginx服务器想被代理服务器组发出write请求后,等待响应的超时间,默认为60秒。
proxy_http_version 1.0 ; #Nginx服务器提供代理服务的http协议版本1.0,1.1,默认设置为1.0版本。
#proxy_method get; #支持客户端的请求方法。post/get;
proxy_ignore_client_abort on; #客户端断网时,nginx服务器是否终端对被代理服务器的请求。默认为off。
proxy_ignore_headers "Expires" "Set-Cookie"; #Nginx服务器不处理设置的http相应投中的头域,这里空格隔开可以设置多个。
proxy_intercept_errors on; #如果被代理服务器返回的状态码为400或者大于400,设置的error_page配置起作用。默认为off。
proxy_headers_hash_max_size 1024; #存放http报文头的哈希表容量上限,默认为512个字符。
proxy_headers_hash_bucket_size 128; #nginx服务器申请存放http报文头的哈希表容量大小。默认为64个字符。
proxy_next_upstream timeout; #反向代理upstream中设置的服务器组,出现故障时,被代理服务器返回的状态值。error|timeout|invalid_header|http_500|http_502|http_503|http_504|http_404|off
#proxy_ssl_session_reuse on; 默认为on,如果我们在错误日志中发现“SSL3_GET_FINSHED:digest check failed”的情况时,可以将该指令设置为off。

反代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

Nginx提供的负载均衡策略有2种:内置策略和扩展策略。内置策略为轮询,加权轮询,Ip hash。扩展策略。

Ip hash算法,对客户端请求的ip进行hash操作,然后根据hash结果将同一个客户端ip的请求分发给同一台服务器进行处理,可以解决session不共享的问题。

配置

upstream这个配置的,这个配置是写一组被代理的服务器地址,然后配置负载均衡的算法。这里的被代理服务器地址有2中写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upstream mysvr {
server 127.0.0.1:8080;
server 192.168.1.15:8080;
}
server {
....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mysvr; #请求转向mysvr 定义的服务器列表
}
}

测试

修改配置文件需要重启!!!!!!!!

我们来测试下, ps 找到刚刚在后台运行的SpringBoot 进程

kill 25860

再访问我们的网站

还是可以正常访问,可以看到我本机的日志出现了访问的信息

我们再启动SpringBoot

再访问网站,可以看到服务器端已经打印信息了

当持续访问的时候,两台分别打印信息

分类

热备

如果你有2台服务器,当一台服务器发生事故时,才启用第二台服务器给提供服务。服务器处理请求的顺序:AAAAAA Boom,BBBBBBBBBBBBBB…..

1
2
3
4
upstream mysvr { 
server 127.0.0.1:8080;
server 192.168.1.15:8080 backup; #热备
}

轮询

nginx默认就是轮询其权重都默认为1,服务器处理请求的顺序:ABABABABAB….

1
2
3
4
upstream mysvr { 
server 127.0.0.1:8080;
server 192.168.1.15:8080;
}

加权轮询

跟据配置的权重的大小而分发给不同服务器不同数量的请求。如果不设置,则默认为1。下面服务器的请求顺序为:ABBABBABBABBABB….

1
2
3
4
upstream mysvr { 
server 127.0.0.1:8080 weight=1;
server 192.168.1.15:8080 weight=2;
}

ip_hash

nginx会让相同的客户端ip请求相同的服务器。

1
2
3
4
5
upstream mysvr { 
server 127.0.0.1:8080;
server 192.168.1.15:8080;
ip_hash;
}

状态

关于nginx负载均衡配置的几个状态参数讲解。

  • down,表示当前的server暂时不参与负载均衡。

  • backup,预留的备份机器。当其他所有的非backup机器出现故障或者忙的时候,才会请求backup机器,因此这台机器的压力最轻。

  • max_fails,允许请求失败的次数,默认为1。当超过最大次数时,返回proxy_next_upstream 模块定义的错误。

  • fail_timeout,在经历了max_fails次失败后,暂停服务的时间。max_fails可以和fail_timeout一起使用。

文章参考:https://www.cnblogs.com/knowledgesea/p/5199046.html

CATALOG
  1. 1. 准备
  2. 2. 安装
  3. 3. 配置文件
  4. 4. 反代
    1. 4.1. 反代配置解释
      1. 4.1.1. 负载均衡
      2. 4.1.2. upstream
      3. 4.1.3. 真实ip
      4. 4.1.4. 配置文件详细解释
    2. 4.2. 反代负载均衡
  5. 5. 负载均衡
    1. 5.1. 配置
    2. 5.2. 测试
    3. 5.3. 分类
      1. 5.3.1. 热备
      2. 5.3.2. 轮询
      3. 5.3.3. 加权轮询
      4. 5.3.4. ip_hash
    4. 5.4. 状态